情不知何起


昨天,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 Tumblr 上搭建起来了子博客,并且把曾经留存于电脑上和 QQ 空间私密日志中的部分文章,都 PO 了出来。

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折腾,从原本的新浪博客,到微信公众号,再到知乎专栏,再到 github 博客,然后又到现在的 Tumblr,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上,放在了平台上,而忽略了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写作本身的乐趣已经快被我消磨掉了。

上大学之前,主要都是在那个还剩几页纸的日记本上写,后来改用了新浪博客,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有在坚持每晚都更新一篇,到后来又断断续续,那个时候也还好,写的东西是给自己看的,没有顾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后来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之后,就开始变得充满戾气,通常会为了更新而去写一些东西,而不是把写的东西更新上去。

再到后来的知乎专栏,github 博客,写作这件事情于我而言都变得不单纯了,写得东西越来越烂,越来越像是在记流水账,没有思想,很恐怖,也很分散自己的精力。

在这之前,通常写好一篇文章之后,我得把内容都复制到各个平台上去发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得根据平台的特性,修改一些话语,如果内容中还包括的多张配图的话,还得一张一张的再上传。比如把微信公众号更新的内容,复制到新浪博客里,还得慢慢传图修改格式,虽然很受不了,但却也坚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除了这个情况之外,自己也开始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人格分裂,想着在不同的平台该怎么写,该怎么取悦读者,时间长了,我都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真的自我。

写作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习惯一个人的我来说。可以把很多思绪、想法、小情绪等等,安安静静的写出来,在这个过程也算是与自我的交流,所以一直我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

印象笔记里整理了电脑中可能全部的曾经写过的文档资料,字数加起来应该有好几十万字了,可能再过若干年之后,把这些文章整理之后都可以自费给自己出一本自传了。

在离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写东西变成了很费精力的事情。要专门花时间去想写什么,怎么写,而之前在学校里或者在上班期间时,平常有主要忙的事情,在休息时间或者是上下班的路上就会蹦出很多想法和思考,及时的记录在手机上之后,晚上回去可以很快的下笔。但现在不行,博客的更新频率变少了,而且写的内容确实也浮躁居多。

呀,这篇文章就是最好的证明,写的主题也不太明确,简直了。

Anyway,现在的这个地方很漂亮,之后会常驻于此,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加油!夏小正。


夏小正 wechat
想查看夏小正的更多文章,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正说事】。
坚持原创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