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鱼刺,让我第一次走进急诊室

两天前我还在知乎专栏里更新了这样的一篇文章《一名吃鱼爱好者 做的一些盘点 》,可谁曾想一天后,也就是昨天自己却因为晚上吃鱼被鱼刺卡住,自己尝试了各种办法无果之后,第一次进了急诊室。

高兴的去吃鱼 意外的被鱼坑


作为一个从小就爱吃鱼的人,从小到大吃鱼无数,距离上一次吃鱼被鱼刺卡住还是十多年前的事情,可能正是因为作为一名吃鱼的老司机过于的自信,觉得自己轻车熟路才导致的吧。

说实话,刚感受到被鱼刺卡住的时候,我用尽了各种办法,喝醋、吃馒头,以及呕吐,但效果均无,一开始那几分钟我觉得自己肯定能搞定这事儿,可办法用尽之后,我却整个人都变懵了,堪比世界末日的来临:一方面被鱼刺卡住之后,咽喉非常的疼,自己尽可能的靠喝水和咽口水来减轻疼痛感;另一方面则觉得随时都可能面临死亡之类的,非常的无助,而又迫切的想把异物取出。

同行的两个室友,见我的情况比较严重,建议我尽快的去医院取出,而不是靠自己。随后,匆忙的在百度地图上找了附近最近的一个医院,然后其中一个室友和我一起前去,按照地图导航的位置到了之后,发现医院已经关门,无奈之下赶紧在地图上又根据医院的名字找了一个可能会一直有人值班的医院,并且打了车赶过去。

那时外边已经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我只穿着短裤和背心,风时不时的吹着,冷、疼。

一波三折找医院 急诊大厅人来人往


十分钟之后到了要找的医院,下车之后顾不上大伞,一路小跑的冲进了急诊室大厅。当时的场面有点被吓住了,急诊室外的人有点多,以前可能只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场景,第一次出现在了我的实际生活经历中。

忍着疼,排队挂号、办卡、验血压、急诊情况填写,折腾了近十分钟之后,才能去到相应的科室。在耳鼻喉科室里,值班的医师在给我口里喷了麻药之后,用专业的设备,不到半分钟就成功的取出了一根两厘米左右的鱼刺,当我兴奋的看着鱼刺被取出来的同时,我的舌头因为麻药的作用已快失去了知觉,但仍抵不住我心里的一次关于生死的释怀。

从吃鱼被鱼刺卡住,到找医院,再到成功取出鱼刺,前后近一个半小时。90 分钟的时间里像是经历了一场生死的考验,那种无助感、无力感让人印象深刻,幸运的是我这次只是被鱼刺卡住,也很快的解决了,但对于大多数去到急诊室的人而言,或许他们的故事更复杂些了。

在急诊室的大厅里,有三个场景让我感触颇深:

  • 一个躺着病床上似乎因为无法忍受疼痛而选择“咆哮”的短发女孩儿,她的声音里明显充满着稚气,从她身边走过时,发现她面部 90% 的地方留着未愈合的伤口,其中一只腿缠着医用绷带,一旁似乎是她的母亲在尽力的安抚她。

  • 在大厅的入口,似乎是一对夫妇分别躺着病床上打着点滴,两人的手牵着,时不时的转身侧望彼此,其中一人脸部还有较为明显的破皮,像是两人刚经历一场不幸的车祸。在我成功的取出鱼刺再出来的时候,发现大厅里已经没有了他们的踪影。

  • 排队挂号的时候,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奶奶和一个脑神经科的医生发生了争执,引起了周围少数人的关注,而我恰好在旁边。大致的情况是,老奶奶的孙子从其它科室转到了这个医生所属的科室,但她孙子的病状一点没有好转,似乎有加剧的情况,那个医生表示,他在给这个孩子做了相关检测之后发现脑部方面没有问题是正常的,建议那个老奶奶把他孙子换到另一个科室去。尽管那个医生解释得很清楚,但是那个老奶奶依旧固执的和他纠缠,把责任都推给这个医生,因而双方争执了许久。我排倒队之后,就直接去到了相应的科室,不知道之后事情是如何解决的,又发生了什么事情。

人生无常 冷暖自知


晚上本没有打算去吃鱼,只是室友下午偶然的一个想法,才决定同行的,毕竟之前也早已经吃过无数次了,也都安然无恙。可谁曾想,就这一次发生了偶然的鱼刺事件呢!

alt

每个医院的急诊室里,似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各种可能只会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场景,有时你是作为陪同的人,有时你可能会作为当事人,两个不同的身份,却也能让你当你真正的去过一次后,对生命的看法和定义有别于之前。

最后的几点小建议

  • 小心驶得万年船,老司机们带路的时候,还是得留意呀!
  • 如果你之后吃鱼被鱼刺卡住了,最好直接去附近的大医院,让医生用专业的工具取出吧,民间的各类偏方纯属概率事件,且风险较大,不建议尝试,尤其是小孩子。
  • 当你生活不如意或者遇到了什么想不开的事情时,独自一人去附近的医院急诊室大厅坐坐,安静的看、听就好。
  • 不要因为惧怕鱼刺,而不敢吃鱼,那样你会浪费无数道和鱼有关的美食噢。同理,不要因为惧怕未来,而不敢做出选择。
夏小正 wechat
想查看夏小正的更多文章,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正说事】。
坚持原创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